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行署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郝世军带队调研阿左旗信访工作

5月9日上午,盟行署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郝世军等一行到阿左旗调研督导信访工作。

郝世军一行先后到阿左旗新华街道办事处和巴彦浩特镇以及巴彦霍德嘎查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代办制工作开展情况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情况等。郝世军每到一处,都与大家进行深入交谈,查阅台账资料,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细致询问重点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听取对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苏木镇(街道)一线处理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的作用,发挥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凝聚驻镇单位在预防化解信访矛盾工作中的合力,压实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责任,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逐级建立信访代办机制,确保诉求有人代跑、有人代办,做到全程跟踪、及时反馈,打通信访便民服务的“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

随后,在阿左旗信访局,郝世军与旗信访局、住建局、文旅投公司、巴彦浩特镇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进行了座谈。他对阿左旗近年在信访工作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阿左旗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方法举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盟信访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配套制度规定,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信访行为。要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属地、部门和领导责任,拧紧信访工作责任链条,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和阅批群众来信机制落到实处,推动形成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要狠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强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苏木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代办机制落地落实,确保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在基层、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积极开展“信访工作示范苏木镇(街道)”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常态化抓好信访积案化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坚持有解思维和法治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协调,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系统多元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切实减少信访存量,全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