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委行署召开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7月24日上午,盟委、行署召开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盟经济形势,落实年初盟委扩大会议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盟委书记万超岐出席大会并讲话,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主持大会。


万超岐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盟委、行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盟经济运行平稳回暖,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发展活力逐步增强,经济发展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要看到全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紧紧抓住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发挥我盟产业基础潜力和优势,切实增强推进阿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促进全盟经济全面恢复、高质量发展。


万超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为我们谋划了重点。全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全面准确把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本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要求,深入研究推进我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措施,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把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起来、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万超岐强调,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实际、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聚精会神、全力推进。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紧紧围绕资源转化增值,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要充分发挥阿拉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端畜牧业、现代能源产业、军民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园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环境条件,优化空间布局,坚持产业定位,形成布局合理、产业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已开工的要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量;未开工的要逐个研究逐项盯办,确保年内开工。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快速铁路、机场升级、路网建设以及电力、水利等建设项目。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依托策克、乌力吉口岸,深化同蒙古国交流合作,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扩大口岸对内地辐射力度、广度和强度。要大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三次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一起抓,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强化扶持、提升质量、激发活力。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盟情、资源、产业和优势,发挥政府与企业两个积极性,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好各项财政、金融政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的投入、扶持,为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人员提供更多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要认真谋划全盟“十四五”发展,牢牢把握政策机遇、产业导向,高质量编制阿拉善“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始终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强化生态优先硬约束,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守护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万超岐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和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企业和群众需求,大力营造推进阿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要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各种要素有序流动、平等竞争,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强法治保障,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培养和引进经营管理人才、高新技术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万超岐强调,要加强领导、改进作风,为推进阿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再深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抓发展的意识,形成抓发展的共识,凝聚抓发展的力量,扎扎实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导向要再清晰、再明确,谋发展、干事情、上项目都要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工作干劲要再提升、再促进,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干劲,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促进发展。作风建设要再改进、再加强,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搞形式、不做虚功、不务虚名,切实把各项任务措施抓细抓实、抓具体抓到位。

万超岐强调,今年下半年,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全盟人民安全健康。要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要加强安全生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当前特别要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民生保障,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代钦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旗区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及时将此次大会精神细化到工作任务中,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劲头,瞄准会议既定目标和方向,建立健全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机制,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重点项目领导包联机制,加大向上协调对接力度,逐项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经济企稳回升。要全力保护市场主体,进一步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打造好优质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六个旗区及盟发改、工信、财政三个部门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旗区设分会场,盟委、盟人大工委、行署、政协在家领导以及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分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盟直部门、中央和自治区驻盟单位、各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信访局